close

  終於看完了,應該是來不及參加活動了,但還是把這篇心得寫上,惠理香認真的覺得,《千年之夢》確實是一本很不錯看的短篇小說集──就算除掉井上雄彥這個令人為之痴狂的因素XD。

  這本書講得是一個傭兵──凱姆生命中的二十九個片段,不一樣的是,凱姆他不會死,故事中完全沒有交待他為什麼會擁有永無止境的生命,而且是在炸彈炸下來全島的人都死了,他都還可以活下來的超強生命力(請見〈光雨〉)……,本來我還想凱姆頂多就是長生不死罷了,中刀、中箭、中槍或被炸彈轟炸總該死了吧?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,他真的是想死也死不了的那種人……

  所以,與小說中的二十九個片段裡所遇到的各種人事物來對照,再老的老奶奶、老爺爺所走過的日子,於他的生命,也不過就如一個季節的變換那般的短暫,你也會因此發現,書中不斷地出現,凱姆感歎無限生命的漫長無奈、無根與尋不著意義,以及他對有限生命的羨慕──因為生命有限,所以人們會執著、會珍惜、會想要不計一切代價活下去,並擦出各式各樣的火花,有燦爛、有溫煦、有快樂、有認命、有黑暗、有自私、有悲傷、有謊言、有絕望、有期待……,雖然每一種選擇都不能絕對的說出其對與錯、黑與白,但這或許才是凱姆所期待的生命。

  事實上,凱姆在面對這些人的時候,有時候他的決定,我也不一定能夠完全苟同,甚至乍看之下會感到疑惑,比方說〈離天國最近的村子〉,一個把毒泉結的碎冰當作生命之源的小村莊,因為這樣,這個村莊的人都很早就上天國,所以村人們都會拼命生孩子,只求有一個孩子活下來長大成人──

  當看完第一遍的時候,雖然惠理香被那生命的誕生與死亡如此接近、如此緊密的瞬間感動到、震撼到,但看到凱姆什麼都沒說的離開,其實很想抓住他,用力猛搖他的肩膀,最好把他的本能搖回來,「為什麼不說?你為什麼不說?」

  我知道,對這個村子裡的人來說,或許不知道事實──他們的生命之泉其實是害他們如此短命的兇手──會比較幸福;或許不知道事實,村人們才能如此坦然地面對生命之逝,而如此認真去面對「創造另一個生命、延續另一個生命」這件事,因為這新的生命,正是自己的生命的承傳(這就是這個村子所有人的生命意義),正是自己活著的意義……就算他因此而面臨了死亡。

  但是,以惠理香現在的生命歷練,還無法認同凱姆的選擇,很真切的希望他不要「想那麼多」──或許就因為凱姆千年的生命,讓他對生命的意義有更不一樣的體會,他才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吧!

  一想到村人以往還是會如此樂觀的迎接生與死,一想到生命誕生之鐘被敲響的瞬間,或許正是這個生命的父親、母親死亡的瞬間,就忍不住動容、心疼……

  雖然無法認同,但惠理香很矛盾的最愛這篇故事,或許是心底深處明白,它有更多什麼等著我去重新審視、體會與挖掘吧!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除了這篇,其實還有很多故事都很好看,像是〈輓歌之島〉,一個用輓歌(為死者所唱)對抗敵國侵略的小島,雖然輓歌最後終於是消失了,就在最後一個人也死亡的那一刻……再也沒有人可以為他們而唱了,但他們「至死方休」的微小力量,卻也「守護」著這個小島,我說的是守護,是因為雖然這個事件之後許久,每個上島做研究的人都會身體不適、發瘋,但不是「真意」,因為小島「本身」仍繚繞著的輓歌,如果肯用「心」去聆聽,是不會有「副作用」的,雖然「輓歌之島」因「人類」而死亡,但也將因為「人類」的理解而重生,只要人們可以理解島民所遇的悲劇、理解自己所造成的悲劇,甚至進而避免悲劇重演……

(但是,真的能完全避免嗎?惠理香沒有那麼樂觀,因為人類就是那樣複雜的生物啊……對於某些人來說,有些事,比「性命」更重要,也更值得「犧牲什麼」來達成目標……)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〈不要忘了我喔〉也超好看,惠理香很喜歡曾孫用「父親守護女兒的眼神」看著曾祖母的畫面,這種角色的互換,讓人很溫暖;〈逆風之民〉裡那家族意志的承傳也讓我很愛;很心疼〈小白花〉裡身為父親的凱姆,因為他永遠無法跟女兒說他會上天國找她;當〈克雷歐老爺爺的故事〉的最後,永遠踏不出家門一步,始終只能對著別人說著「一路順風」的老爺爺,終於等到別人為他說一句「一路順風」時,我也哭了……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老實說,在看這本書的時候,惠理香真的還挺常淚水盈眶、吸鼻子的,果然像好友推薦給我時說的那樣,但我們倆個都很愛哭,所以或許不太準吧(XD)!

  作者重松清在日本算是大師級的作家,但在台灣卻一直沒有大紅起來,我覺得跟他比較平鋪直敘、溫煦的寫作風格有關(也可以說是太清淡),再加上他的主題多半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場景、生命中的一個小事件、小鬼議題(我是說學生……他寫了很蠻多霸凌相關的故事)……也許在台灣的市場性沒那麼強,但其實重松清故事的力量是屬於一絲絲滲透,若有似無,甚至有時會讓人覺得有點「點到為止」,才有了一點悸動,然後就……沒了?但是不是「真的沒了」,其實不一定,我覺得如果我再長大幾歲,回來再看《千年之夢》,或許就真的能看出更多的「什麼」?而不是那麼純粹地因為故事的情節而感動,當然我其實很沉溺於這種感動中,很喜歡跟著人物的情緒而情緒……

  回頭說說《千年之夢》,千年的議題不是那麼容易處理,再加上雖然凱姆貫穿全場,但他其實更像「過路人」,甚至超脫他「存在的當下」在看待每一次的相遇,卻又很人性的有他的迷惘;有時會讓人覺得有點看不到凱姆的感情,甚至覺得他很實在太抽離了,卻又會自己幫他解釋,是不是因為就他而言,自己所存活的時空其實根本就不等同一般人,所以才會有這種抽離感?

  話雖如此,我覺得凱姆還是可愛的,傭兵是「殺人」的角色,不管是為了「生計」、為了「守護」(比如:〈蟄伏七十五年,大雨般的蟬鳴〉),還是什麼原因……但只要他在戰場上,他就不得不殺;另一方面,凱姆並沒有因為千年的生命,或是身在戰場而「完全」麻木,他甚至懂得珍惜、懂得去愛,但他始終還是傭兵──這實在很像在繞圈圈──

發現生命的冷酷、無情、殘忍
(甚至是因為在戰爭裡發現的)

反思、心疼、守護
(在
〈老兵的遺言〉裡,凱姆甚至因為情緒崩潰而大叫飛奔XD)

繼續當他的傭兵


  就這樣無限循環,但我覺得,就是這種矛盾感,更顯得凱姆的可愛、特別、無法理解,嘛……這樣的男人,不是也很「性感」嗎?只是不適合當老公……因為只有我變老,他卻一直那個帥樣……(請見封面圖),這對女人來說,實在太殘忍了!


千年之夢

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  雖然最後來亂了一下,但不影響惠理香對這本書的喜愛,的確很不錯看,雖然我覺得就筆法上或許很輕風徐徐,但惠理香很愛那輕輕的哀愁滲進心裡的感覺,而且,重松清所想表達的生與死,雖然我不盡能完全理解,但隱隱透露出某種生命的各種感動和體會,的確是傳遞到惠理香的細胞裡了,不然才不會很多篇都看到滴淚……

arrow
arrow

    惠理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